陳煌隆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第一隱形眼鏡公司 副總經理

如同一般的消費者一樣,我們走進了位於重慶南路上的第一隱形眼鏡門市,在親切的招呼服務聲中,我們說明了來意並見到了目前第一眼鏡公司的負責人--商數系69級畢業系友陳煌隆學長。從小就身體不好,行動不甚方便的陳學長,並未因著病痛之苦而有所灰心或放棄,反而更加認真、努力不懈,高中時以榜首之姿進入省立基隆中學,而後又以優異的成績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樂觀並隨時帶著開朗笑容的學長,謙虛的說自己並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只是面對每件事時都抱持著非常認真的態度。他笑著回憶起唸東吳的時候,一開始對於商數系可以說是完全的陌生,甚至非常疑惑為什麼屬於自然組的商數系還要修會計、經濟等科目,系上的功課又非常的重,那時的感覺真是生不如死,也曾經考慮過是否要改讀別的科系;但也就在努力準備系上功課以求平安過關的時候,竟發現自己漸漸地適應並喜歡上商數系了。

對於系上的課程,學長對電腦資訊方面則產生了相當濃厚的興趣,課程也多往此方向修習,後來又因為修了作業研究這科而有了更多的機會接觸資訊軟體以及實際應用的機會。同時,為了準備課程,他也閱讀、收集了許多國內外相關的資訊及書籍,更奠定了相當良好的實力基礎。由於對電腦資訊的了解與喜歡,畢業後隨即成為電腦雜誌的專欄作者及顧問,同時也翻譯了許多資訊相關的外文書籍,非常活躍於電腦資訊界中,並且還兼顧家中的事業,然而由於身體不佳的緣故,後來就漸漸退出電腦資訊界而專心致力於經營管理家中的事業,也就是第一隱形眼鏡公司。

陳學長將系上課程之所學以及他的專長則直接應用在他的管理經營當中,他使用電腦軟體來建立客戶及相關資料庫,並為首家使用電腦來進行會計帳務及庫存管理的眼鏡公司;除此之外,他對於設備及技術的不斷更新,以及非常注重員工的培養和訓練,更秉持著誠信及服務品質為最高原則的經營理念,就這樣,以其認真踏實的穩健步伐而一步一步的將自己的事業走向另一個高峰。

對於商數人的期許,學長開朗的笑著說"機會是無限的",他認為,系上的課程就是培養經理人的全方位教育,是要教我們知道該如何做,只要能認真的讀,將來必然是有用的。對於工作及事業,學長認為千萬不要想投機,對於資金的管理及充足性,地點環境是否適宜等等,都必須要認真的評估及考量,當然還要有相當的技術修養,培養客戶群、信賴度等,再用穩健經營的腳步來實踐,那麼成功應該就在不遠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