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明富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六屆(86級)畢業系友
時任:虹韋彩色輸出中心負責人、數位空間網路咖啡連鎖店負責人

瞭解自己 勇於挑戰

離開學校甫四年多,已是數家網路咖啡連鎖店及一家彩色輸出中心的負責人 ,青年才俊的詹明富學長勇於為自己創造機會。「當初選擇東吳商數系是因為東吳商數系是全第二類組科系中唯一一個歸於商學院的科系,我對『商』非常有興趣。」詹明富學長說。

個性活潑、爽朗的詹學長,在東吳求學的生涯中,除了系上的課業外,對於社團也是多多益善。曾參加過舞研社、空手道社,學長表示,『多接觸、多參與』能讓自己多些學習的機會。至於系上的課程,學長覺得馬淑瑩老師給自己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馬老師具有學者之氣質,所授之課程清晰明瞭;另外,因其對商學有著高度濃厚之興趣,因而也修習了幾門國貿和企管系的課程,來增加對商學之瞭解。然而,除了修習國貿、企管相關課程外,學長從大一開始就實地操作股票,並於大學時期考到證券及期貨營業員之證照。種種學習動力,皆起因於對商學領域有興趣所致。由此,學長表示:「要能瞭解自己的個性,尋找出自己的興趣,才能在工作或求學中『樂此不疲』,享受樂趣。」

從學校畢業後,學長選擇先服兵役,由於在大學中有接觸過商學方面之知識,退伍後則在元富證券擔任證券營業員之工作近一年。在股市最高峰時期,學長毅然決然離開炙手可熱的證券業,而與幾位朋友一起合資開設『網路咖啡店』,主要是因看準網路咖啡的市場前景可期、利潤頗豐。之後『網路咖啡』日漸蓬勃,加盟者日益增加,學長現在已有三、四家所屬之『數位空間』網路咖啡連鎖店分佈於台北縣板橋、新莊地區。最近尚成立一家彩色輸出中心,專營廣告設計等業務。學長堅持自己的興趣,勇於嘗試各種機會,才能從中選擇出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及向上之動力。

多看、多聽、多學習

對於有意自行創業的學弟妹,詹明富學長建議面對現今之環境、市場及消費者之需求,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有幾個方向可當作參考:第一,利基點之尋找。如何維持公司的營運,製造與別人不同之競爭優勢,學長認為:「資金、技術、人員和業務是一個公司成敗的四大關鍵。」「如果資金充裕、技術成熟、人員穩定、業務量大,那麼這個公司必能永續經營。」第二,多觀察別人的優點。『截長補短 』,經由觀察別人的優點來思考自己之優劣勢,避免重蹈覆轍及成本之浪費。第三,評估自我能力。第四,問題發現及解決。最後,風險承擔之能力。另外,提及學長的經營哲學,詹學長表示:『『人』的問題是學長認為最需要也最難以管理的一項課題,但也『唯有滿意的員工,才會有滿意的顧客』。」因此,人員管理得當,事情即能事半功倍;反之,則會讓公司結構不穩固。

談及未來的規劃及願景,學長充滿信心的表示,除了現有的網路咖啡連鎖店外 ,未來還想將『虹韋彩色輸出中心』拓展成像網路咖啡一樣,成為連鎖經營的方式,因為連鎖經營能產生『規模經濟』,減少成本之支出。

在學長的觀念中,『喜歡自己的工作』才能讓自己不管面對任何挑戰時,有積極的動力去迎向挑戰。但是,通常工作和興趣難兩全,若二者兼得,則能樂在其中;若二者不可得兼時,如何從工作中發掘樂趣,則變成所需的工作態度。而『 多嘗試、多學習 』,則是尋找自己興趣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