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賢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系友
時任:實踐家企業集團董事長 台北電台主持人

相信商數系的學子們在許多廣播節目中都曾聽過這鼓舞人心的聲音,雖然只與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結下三年半的緣分,偉賢學長仍然很感恩這段期間所有的學習,在這三年半的時光裡,學長雖然在課業上沒有非常優越的表現,但說起學長社團活動的經驗幾乎是無人能及,曾擔任東吳青年(校刊)副總編、東吳大學康樂輔導研習營的創辦人、基層文化服務隊的總隊長、幼幼社輔導長、社團研習營顧問、編輯人員研習營講師兼進修長兼活動長、辯論隊、校內閩南語比賽…..等,如此熱衷於社團活動主要是因為學長從小就對社會公益活動有興趣,當初因自己的興趣使然,計 畫轉往東吳社工系,但因父母不同意所以無法依自己的興趣來選擇,只好投入多元的社團活動。

在大學求學的過程中,嚴格說起來,學長認為自己算是非常不用功,不過,學長對兩位老師印象深刻,一是黃文隆老師,從他身上體驗到老師跟學生溝通的方式也可以是多元的,另一位是林大風老師,從他身上感受到一位認真努力、專心於學術上,具有十足學者風範的師長,學長認為自己在大學時期的課業上欠缺專心與學習,離開學校後更體認到這兩項因素的重要性。揮別校園,學長直接選擇服兵役,由於以前當過校刊的副總編兼總編的緣故,因此在軍隊獲得了一個機會,可以軍職外調到報社當主編,此段期間的訓練對自己的編輯與寫作能力有很大的助益,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可以說大量的唸了很多書,退伍後,便投入精策教育基金會,總共服務了六年六個月,由於以往便從事許多社會公益活動,因此能夠學到很多社團經驗,才促成日後自己在精策教育基金會創辦的兩場大型活動,分別是『飢餓三十援助非洲』與慈濟功德會的『預約人間淨土』,此兩場大型活動之第一屆企劃案都是由學長一手經辦,並協助飢餓三十及慈濟分別遠赴非洲、零下40度的外蒙古及零上40度的衣索比亞幫助建立醫院及救濟苦難的人。在精策教育基金會時,中廣『三五晨星』與警廣『尋夢園』分別都邀請學長擔任節目主持人,從此,學長開始接觸電台主持節目,曾在台北電台主持一個學習性的節目,幫助聽眾朋友做一些學習,兩年前921大地震後,學長也在飛碟電台與 朱威英小姐談論地震後如何調適受傷的身心,學長藉由曾赴世界多國從事社會公益的經驗來與大家分享。學長30歲那年,擔任『成功雜誌』的總編輯,這是一本美國的雜誌,在亞洲發行中文版的創刊號。四年前,學長從成功雜誌離開後,自己開始創立『實踐家企業集團』,學長回憶當初剛創業時,創業基金還是用信用卡借貸,不過在公司成立後一個禮拜學長很快就將借貸平衡,現在公司的規模比當初成長許多,主要從事許多公司企業的教育訓練規劃、企業管理顧問、文化出版、大型活動、電腦軟體的代理、國際課程的代理等。

對一個創業家甘苦談而言的,學長認為最辛苦與最困難的是『自己無法再進步』,如果公司、組織、自己無法再進步,這是創業家最大的煩惱,而最高興的就是,不僅自身的公司組織有所進步與學習,我們的顧客也能跟著不斷的進步與學習。不斷的讀書、上課、分享、教導,不停的進修與分享這就是最好的學習,學習後再去傳授,這就是讓自己進步的方法。每個人出社會後要做更大的努力,用更多的時間去補足原本不足的地方,因此雖然當初無法順利在學校完成大學學程,經過日後付出更多的努力,現在獲得了16張國際講師證書,不管做什麼只要認真去做就可以有好的收穫,但是仍然要鼓勵大家,所有能在學校好好讀書的人還是要好好把握,因為這是最難得的經驗,雖然有很多事是在學校還無法學到,須出了社會才能學到,但是必須先把學校中教的事學熟了再把出社會後的事弄懂,才能真正的有效掌握所有能在社會上生存的工具,所以學校已經教的事跟學校沒教的事是同等重要的。

『真誠用心的表達生命的感動與學習的分享』學長認為這才是一個稱職的主持人,不過不論從事任何一種行業,每個人的心中都應持有這種態度,任何一個人都必須以真誠用心的表達,而所表達的內容是自己的經驗、自己學習的內容,否則很容易淪為耍嘴皮子,這種沒內容的人在社會上是生存不久的。在學長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挫折是在所難免的,如何克服挫折呢?『大哭一場、大叫幾聲、大鬧幾下,然後重新回到原點,很認真的埋頭苦幹、努力工作』這是學長面對挫折的方法,人們是要先容許自己是有權利或能力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發洩自己的情緒,但發洩必須是有原則的『不可以傷害別人、不可以傷害自己、適當的發洩之後是必須認真努力,專注的再回到自己的崗位』,任何事都取決於『自己』,同樣的時間一直花費在無意義的沮喪、抱怨中,這只是無濟於事、浪費生命,『沒有人能幫助你成長,只有自己能了解成長過程中的艱辛與坎坷』,『沒有人能賦予你任何生活的行為模式,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要走的道路』這是學長在國中就對自己許下的警惕銘言,人們一聽到挫敗比較容易沮喪、落寞,所以把挫敗當作『挑戰』,當聽到挑戰比較會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因為人會消極的面對挫敗,積極的迎向挑戰,面對挑戰有五個步驟:1.了解挑戰2.接納挑戰3.肯定挑戰4.喜愛挑戰5.發展挑戰,接受是所有成就的來源,不接受就沒有下一刻的成就。

生命中其實有很多有趣的事,如果專注認真發展於某一領域,那成就一定是指日可期的。學長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學校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園地,可以無所忌憚的認真學習,雖然社會上的確是有些人沒有唸完書而很有成就的,但這只是少數,更多唸完書的人是很有成就的,而有更多沒唸完書的人是成就很差的。希望大家好好努力唸書,拿到學位很重要,不能連這最低的門檻都達不到,在學校裡要養成博覽群集、獨立思考的能力,利用這段時間充分吸收大量的資料,另外,盡量多多參與社團,因為社團現在是很多公司用人所需的條件,在這個新世紀的社會裡,每個人要把自己當作創業家,這裡所謂的『創業家』並不是指開設一家公司,而是要有『創業家的精神與態度』,因為現在大多數企業的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員工是具獨立思考的能力。

談到未來的生涯計劃,學長以前在不同的階段用不同的方式去幫助別人,到目前為止,學長是抱著做社會公益的心態去工作,公司每年都有捐贈的對象,所以現階段是社會工作與商業工作並齊,學長希望未來能回到完全單純的社會工作領域,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回饋,所秉持的就是『對人有益、對己無私、對事圓滿』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