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泰禎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八屆(78級)畢業系友
時任:群益期貨經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電子交易組副理

為自己創造出一片期貨的天空~~
目前任職於群益期貨公司的許泰禎學長為78級畢業,高中時期因為自己不適合讀社會組所以選擇自然組,而在所有自然組可報考的科系中,東吳商用數學系是進入商業界的最佳學習途徑,所以志在投入商場的許學長即選擇了商數系作為他就讀的科系,其後也常鼓勵許多人來就讀商數系。

許學長在校期間,除了大一時參加橋藝社並籌辦當年大專盃橋藝賽外,其心力主要著重於課業上,系上所開的科目,他都能研讀的很好,反倒是一些文科的共同科目令一向不擅背書的他感到吃力,不過,儘管如此,他仍會盡心修習,務必要求自己能夠及格,而大學四年中的每學期他的成績都能all pass 。另外,學長曾被推選為班代表,也因其處事負責、待人和樂而連任了好幾屆。問及學長大學四年中印象最深刻的課程為何?學長對許多科目皆覺有興趣,但對姚裕善老師的教學印象特別深刻,他道及:姚老師當時上課雖不苟言笑不易與學生打成一片,但其學問淵博,備課充份、對教學內容皆深入研讀,上起課來循序漸進,搭配著課本、教材,引領學生學習,同學只要上課認真聽講,回去後依照課本、教材加以複習,都可以有很好的收穫,亦多能融會貫通。

許學長在大三時即已打算出國留學,所以未曾準備報考國內研究所,畢業後即入伍服役,退伍後即著手準備托福、GMAT考試及申請學校,後又回系上擔任助教職,半年後負笈美國留學攻讀MBA主修財務管理。憶及留學期間,學長有許多感慨,因學費所需準備不夠充足,又於開學時間迫近方抵美國,人在異鄉,面對不同的語言、文化及生活環境,卻又需在最短的時間內讓生活安定,讓課業跟上進度,實非一件容易及輕鬆的事,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若想出國求學,最好準備多一些的經費再成行,提前前往目的地先行適應環境及安頓生活,另外課業上亦勿急功燥進,反而使學習的效果打了折扣。

完成了美國的學業後,學長旋即返國投入就業市場,適值證券業衰微,代之而起的是投信業,而自己是學財務管理的,所以第一份工作是到投信公司擔任研究員約9個月的時間,後因理念與環境未能契合,又逢期貨業開放後逐漸起步,且初期交易多為國外商品,而自己又是留學歸國人員,背景與市場貼近,於是轉任到期貨業。其間歷任了前線的業務營業員;後線的交易、結算事務,及後被敦聘至另一新成立的公司籌備後線整個交易、結算與風險控管等作業的工作。又因深感網路e化的重要性,而自我進修電腦技能,因而使此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網路下單的期貨公司。當公司步上穩定後,許學長則選擇稍事休息,以整理自己之工作經驗與心得,三個月後則被目前的公司網羅,為公司規劃並運作網路下單系統,時至今日,仍在此崗位上孜孜不懈。

回想整個求職過程中,學長深感每當進入一個新的職務都會有新挑戰及成就感,但時日一久,一上軌道,未再自我提昇能力,工作績效則變差,因此學長有時藉由轉換工作來提昇自我能力,並從中學習新知或是自我尋求進修管道,從中補充自己的知識,學長覺得時時求進步是很重要的,也是用以適應這個瞬息萬變之社會的不二法門。另外,正確工作態度的培養及人脈的建立也都是很重要的,學長勉勵學弟妹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人生,並建立自己的好名聲,如此,當機會出現時才能給準備好的人獲得。

許學長還建議有興趣往金融相關行業發展的學弟妹,要珍惜學校現有豐富的學習資源,一旦出社會,所有資源皆非常昂貴,尤其時間更是最大的學習成本,所以在求學時要善用學習的時間與資源。另外,要將自己的基礎奠定好,諸如會計、經濟、電腦技能、英文……等都要修習好,多涉獵報章雜誌,像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都是每日必讀的報章,有許多相關金融的專業常識及時事,皆可從中學習,但因金融業分工很細,所以多去攝取自己想從事的項目,提昇自己的背景知識。例如:衍生性金融商品將來會是一個很熱門的行業,很適合有深厚數學背景知識的商數人從事,因為商數系修讀的商科基礎科目可以讓自己容易掌握工作狀況,數學科目訓練我們的邏輯思考及判斷能力,且衍生性金融商品,其涉及很多財務工程方面的知識,則電腦程式語言技能與數理能力就很重要了,所以若不喜歡數學的同學,可能不太合適往此發展。

總之,想在金融界開闢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則需要自己好好地努力,把握當下的機會,充實自己、培養自己,當基礎穩固了,則理想就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