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金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良器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目前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塑膠容器生產公司,良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秋金先生是東吳商數系69級畢業的學長,目前除了塑膠容器的生產製造外,也與廠商合作生產模具供應市場需求,公司的產品大多是喜愛研究發明的陳學長努力研究發明及改良,所以能夠有效地降低成本,具有高度的市場佔有率。

談及學長的求學經過,陳學長是生長在淳樸的台東,同學中升大學的人數聊聊可數,以學長那一屆畢業生為例,全校僅有六位同學升上大學。學長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與天份,所以當他北上就讀大學時則選擇以數學相關的科系就讀,於是學長來到了商數系,不過因為商數系的課程大都以原文課本上課,這對英文程度較差的學長而言,是一項很大的壓力,所以原以為充滿新鮮多彩多姿的大一生活,本欲蛻卻青澀投入多彩繽紛的社團,對學長而言,為了顧及課業只好淡出社團,努力研讀自己的功課,也因自己的努力付出,學長於大二時在各方面即漸入佳境了。

對系上的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謝志雄老師,學長認識的謝老師是一位主動協助學生,願意幫學生解決問題的好老師,對系上的印象則是:商數系一直是一個很嚴格的學系,不過因為不容易畢業,所以許多高中生在選填志願時,多會避開,如此一來,招收到的學生在素質上無法完全理想,而進來後又容易被淘汰,結果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使得商數系不易畢業的聲名難以卸下,不過,儘管如此,學長還是認為嚴格把關有其必要性。

努力學習、磨練自己

畢業後投入的第一份工作是從事幼教體能的教授,雖然有不錯的薪資收入,但因沒有發展性,所以學長尋思著學習做生意,開始是利用假日開著水果車賣水果,初步接觸生意的經營訣竅與眼光;後轉任房屋仲介業務工作,在這個時期,學長憑藉著年輕人的衝勁,積極投入工作環境中,將自己負責的環境領域充分了解與規劃,讓自己能充分掌握資源與資訊,不過,因為經濟環境不景氣,無法創造高業績,學長便再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決定從事貿易方面的工作。學長將目標設定在美商或日商等外商公司,只針對外商公司進行應徵面試,於是學長進入了一間製造馬口鐵罐的日商公司服務,擔任業務工作。

在此日商公司十年,因全公司僅有學長一個台灣人,其餘全是日本派駐的管理人員,難以尋求支援,所有的一切都需靠自己摸索,一切從零開始,甚至自己用相機將產品拍照、自己印製目錄、找廠商,晚上寫開發信函,白天跑業務,從中學習所有的智能與經驗,憑著自己的執著與努力,讓原本虧損的公司,轉虧為盈,合作的廠商從原本的十六家,兩年內開發了多達五百多家,更從租用廠房的狀態轉變為自蓋廠房,甚至擁有數筆土地,也發展了其他的投資。可惜的是該公司並不將投資重心置於台灣,只是將在台灣分公司賺得的資金帶回日本及投資其他地區的海外公司。在與公司進行過多次溝通而未有進展後,學長萌生了自行創業的想法,並將想法化為實際的行動。

扎深根基、立穩腳步

創業是一個契機,但也是一種風險,所以學長做了相當審慎的評估,學長思考若與原公司一樣從事馬口鐵罐的製造,因業務熟悉且與廠商的關係良好,可降低許多的風險,然而基於商業道義,不願影響原公司的狀況下,學長選擇了與原產業相近的塑膠容器製造。塑膠容器雖與原公司產品相近,然而因材質不同,應用的範圍也有所差異,所以需要學習的地方相當的多,仍需從頭開始了解整個產業的情形,學長仍是靠自己一步步摸索研究而進入這個市場,花費了非常深厚的心血與努力。

回想創業過程,由於當年塑膠容器在台灣並不普及,而學長的資金僅有以房屋做抵押貸得的款項三佰萬元,所以學長先以買賣業發端,自己設計產品,然後請工廠代工,再由自己去銷售產品,秉持著只賺取合理的利潤,努力研究降低自己的生產成本,以薄利多銷的策略打開了市場的佔有率,提升了市場的接受度。除了降低成本之外,高品質也是學長公司產品的另一項利多,學長將自己的數學素養應用於產品的改良上,往往使公司的產品有著比別人更好的品質,而價格卻更為便宜。

研究發明、開創生機

除了市場的開發外,學長更重視專利的發明設計,學長認為企業的生存必須依靠不斷的創新與發明,因為專利的取得亦是對公司的一項保證,因為早期的塑膠容器多是美國與日本的專利,要生產則須付出相當昂貴的成本,如果自己有了專利產品,亦可以大大降低生產的成本。目前學長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幾乎都是學長的專利設計,學長稱自己是公司的研發部門,現在學長的腦海裡尚有許多的構想有待學長發明開發。

從畢業至今,學長已身為數家工廠的老闆了,在台灣有一家獨資工廠四家合資工廠、大陸兩家合資的工廠,而這些工廠所生產的產品都是學長所發明設計的產品,成品也都交由學長的公司來銷售;另外,學長也從事模具的開發與銷售,在業績上也都有很好的成果。問及學長對自己的成就有何心得,學長卻很謙虛的說:人生短暫,不敢稱得上有什麼成就,自己現在只能算是剛起步的階段,希望將來自己能發明更多好用的產品以利厚生,當自己公司生產的產品被廣為接受,不論去到何處,都能看到自己研發生產的產品供人使用,自己就會感到滿足與欣喜。

保持健康、面對挑戰

在奮鬥的過程中,學長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挫折與困難,但是學長堅信,有挫折才能有所成長,挫折是激勵自己奮發向上的最大動力。人生短暫,許多機會是需要靠自己爭取得來的,別總是覺得時不我與,重要的是自己想做什麼?自己的出發點在那裡?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機會,能從學校畢業就已經先克服了第一個關卡了,不要怕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只要自己肯認真付出,立定自己的方向,不要斤斤計較眼前的薪水,要從工作中學習經驗、用對方法,那麼,機會是留給有能力、肯爭取的人的。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凡事朝光明面思考,勇敢面對環境的挑戰,學習忍耐、學習面對挫折,相信經歷過的挫折愈多,而皆能從中學習並度過,那麼將來的成就也將愈大。另外學長要勉勵學弟妹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年輕與健康是社會新鮮人最大的本錢。社會上有很多的前輩,或許他們很有錢、有地位,但相對的他們卻不如年輕人有充裕的時間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面對挫折的考驗,所以年輕是一項很有利的本錢,需得好好利用,勿輕易荒廢怠忽了。還有健康是一切的最佳依憑,若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即使有機會、有才華,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如何去開發理想、完成夢想呢?與同儕之間的比較更是明顯,如果有比別人更健康的身心,就比別人有更多的能力、更長的生命,好為自己開創更錦繡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