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霖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四屆(64級)畢業系友
時任:臺灣銀行財務部經理

目前任職於台灣銀行的魏江霖學長回想起當年選填大學志願時,就是受到『商用數學系』這個特別的名稱吸引而選填。當時商數系屬於大學聯考甲組,一般而言甲組未來的發展大都朝向理工科為主,似乎無法想像自己未來會進入商業銀行的領域。

由於商數系的課程內容跟當初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很多東西都不熟悉,所以盡量學習這些新的課題,對於一些應用性的數學,是學長比較有興趣的部分,例如線性規劃、作業研究之類的課程,學長認為這方面的學習可以多一點。當初系上的課程規劃似有向保險精算發展的傾向,學長原本也想往這方面發展,所以修讀了複利數學跟精算數學等課程,後來深思熟慮後,認為自己不喜歡保險的工作型態,決定改讀統計,直到畢業都是朝統計的方向發展。

畢業後,間接了解『統計』之路在就業市場中並不如自己想像的寬廣,所以就利用服兵役的空閒時間研讀經濟學,在研讀的過程中產生興趣,因此繼續研讀經濟的相關課程,退伍後便考上東吳經研所。除此之外,學長還在服兵役的期間經由自修通過統計人員普考,完成兵役後通過統計人員高考,就讀研究所時期完成經濟分析人員的高考。完成碩士學位後,先服務於行政院主計處,後經由潘志奇老師的引薦,進入台灣銀行服務。在台灣銀行服務二十多年來,主要從事金融業務研究與規劃,因此也常會運用到部分統計及數理規劃的理論。

近年來,銀行內部有許多如資訊人員、企劃人員等工作,加上目前銀行業對新金融商品的開發及風險管理越來越重視,亟需資訊、統計、經濟專長等相關的人才,學長個人認為,商數系學生是從事這些職務的最佳人選,而且商數系所學的課程會優於其他科系的競爭者,因為在銀行中財務、風險等部門所需要的就是商數系所培養的數理及統計能力,但很可惜的是在銀行界似乎很少遇到商數系畢業的同學,所以建議各位學弟妹可以注意銀行業的人力需求資訊。

學長建議畢業後的同學,進入就業職場須注意的一些基本能力,例如:語言能力,而在商數系所學到的一切專長更是不能忽略。以學長本身為例,一直到目前為止還常常運用到以前所學的知識。另外,以學校功課為優先之外,建議各位利用大學時代多多參與社團,累積未來進入職場後的人際互動能力。

談起生涯規劃,學長猶記得小時候對於在鐵路局上班的鄰居深感羨慕,但自從大學畢業後,眼界也變的寬廣了,認為有發展性的產業才是自己未來投入的目標,當時先進入主計處進而跨入銀行界,也是認為這是一個比較有挑戰性的行業。以現在來看整個金融環境已經改變,但無庸置疑的,社會還是需要銀行這個行業,銀行還是會存在,只是商品、經營型態及競爭方式有所改變,學長仍確信這是一個讓人有施展空間的行業,未來也會繼續在這個領域上努力。

最後學長與大家共勉,在待人處事上、在工作上,不要太過計較一時的輸贏,多方面嘗試,只要努力在工作上獲得肯定,將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