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雲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五屆(85級)畢業系友
時任:內湖高中數學教師

當初考大學時,本身對數學有極大的興趣,但是因為考試失常,在選填志願時,無法達到許多數學系的分數標準,而當時因為了解商數系有一些應數、精算等相關的課程,後來也順利成為商數人。

大一有許多數學相關課程,修起課來格外得心應手,當時我的線性代數老師是謝志雄教授,除此之外還有修微積分、離散數學等,商數系的老師在教學上真的十分的認真,教學的方式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時有所獲。只要學生能按照老師的步驟,相信都可以順利通過各個關卡的考驗。努力於課業之餘,我也很積極的參加系上及系學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當時我們班的導師是吳素英老師,吳老師更是時時刻刻鼓勵我們好好唸書,而且以獎學金來鼓勵前幾名的學生,很幸運的是我們班上營造出很良好的讀書風氣,團體努力的力量會不斷的驅使自己認真唸書,建議各位學弟妹可以找幾個好朋友組成讀書團隊,大家一起勉勵,遇到難題可以互相討論,這樣在學習的路上不會有孤立無援的失落感。大二的高微,大概是我所遇過最難的難關,也因為如此我們更積極來準備這個科目,每次上課我們總是搶最前面的位子,認真的聽馬淑瑩老師授課,認真努力下我們很順利的一修就過關。由於自己的興趣偏好數學,清楚了解自己的方向,大三之後,我多半選擇系上開的一些與統計相關、工業管理、作業研究等的選修課程。當時也沒有考慮到畢業後進入職場,是否會接觸與自己選修的課程有所相關,完全是以自己的興趣為導向來選擇這些課程。大四面臨未來的方向為何,以我本身為例,數學是我的興趣,而當老師則是我的志願,當時東吳並沒有教育學程,因此非師範體系的我深知,如果我要實現當老師的願望,勢必要繼續往上深造,所以研究所變成了我畢業後的方向。

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後,嘗試過甄試的失敗經驗,我體驗到若要跟個公立大學的學生競爭,一定要付出比別人更多倍的努力,因此大四一整年,我排除了所有的課外活動,全部都在學校七樓圖書館埋頭苦幹,幾乎唸了整整一年,砥礪自己如果不認真唸大概希望渺茫,每天早上天色都還灰濛濛時,我就從陽明山的家中,騎著機車一路奔馳到區部,趕在圖書館開門之前到達,我認為讀書時有一股作氣的連貫性,座位也有固定的偏好,當時是可說是盡全力在為了研究所衝刺,當時是以統計研究所為目標,幾乎是每天到姚裕善老師研究室報到,關於機率與統計的問題無所不問,深怕補習效果不夠,我還到黃文隆老師的補習班加補統計學,可以說為了研究所這個目標,我真的是全力以赴。當時我報考了四間的公立學校,交大、清大、政大、中央。很幸運的,我的付出得到了收穫,順利獲得錄取,最後我選擇交大。

當時的我很天真,直覺要努力考上研究所,卻完全不了解研究所的概念為何,也不知道進入研究所後要做哪些準備工作。於是我在考上後,到學校請教當時的馬淑瑩主任,馬主任跟我講解了大致的概念後,我才比較安心並且有一點信心。進入交大統計研究所後,我隨即探聽到交大有教育學程,為了實現我的夢想,研二時,我跟同學一起申請交大的教育學程,同時進行並完成研究所的學位論文,延畢一年完成教育學程。第一次有機會站在講台上對著同學授課,是在新竹少年監獄裡擔任數學老師,那時是純粹打工的性質,也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在這之前都是家教的經驗。

修完教育學程後,在新竹地區分發實習。在實習的過程當中,必須要了解中等學校學校裡的運作狀況,因為我們當大學生及研究生當久了,心態多半已經是少爺兵的狀態,所以要在實習時開始調適自己的心態,並了解中等學校實際的運作狀況及學校的文化為何,以及實地的接觸現在的高中生到底是什麼樣的程度。在一年的實習訓練結束後,我開始準備教師甄試,一般而言,第一次考試在準備上比較沒有經驗,所以建議在教育學程方面努力的各位,以自己製作的履歷表投寄到想要任教的學校,不管公私立皆可。當時我投寄的都是台北的學校,私立學校陸續通知我到學校先進行試教,部分學校會事先告知你要試教的單元,部分則採用到校再臨時抽查單元進行試教,有些學校試教的對象是一班學生現場教學,有些則是以學校行政主管及老師為對象。

私立學校通常較早甄試,大概在五、六月時,而且在試教結束後,認為你是適合的人選,會希望你當場或一兩天內接下聘書並簽下切結書,後來我決定在新店的『及人中學』任教。公立學校大概到了七、八月時,開始辦理甄試,當時我仍然有參加考試,但是第一年比較不熟悉考試生態,高中教材還不是非常熟悉,而且容易緊張,所以筆試結果不是很理想,藉這一次的機會了解何謂的教師甄試,並且可以了解各個學校的考試題目型態為何,每個學校題目差異很大,有的是以純高中數學為主,難易不一,有的學校會請大學教授出題,範圍廣且難,有的是自己學校的老師以舊教材的理科數學出題,有的範圍甚至是含跨大學的部分,因為我參加的學校都是高中,所以以我的經驗提供給需要這方面經驗的學弟妹。

在考筆試方面的訣竅,我的準備方向是以高中數學為主,以歷年的高中模擬考及聯考考題,挑選困難度較高的理組考題,不但反覆練習,而且要求自己在作答時的標準,要像在黑板上講解給學生一樣的詳細。

口試方面的訣竅,一般都是自我介紹、教學經歷、學經歷、專長等,我在考試前會不斷的在鏡子前反覆練習。

在及人中學的第一年,我擔任的是數學科專任老師,那時是我同時負責高中部及國中部,對我而言是很新鮮的挑戰,因為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國中生,對於國中教材我也是從頭接觸,當時我才知道所有的國中教材都已經更改,變得比以前更簡單,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學生從國中到高中階段時無法銜接,這樣的經驗讓我了解國中生及高中生的差異,國中生在管教方面必須要有權威性,高中生則可以好好的跟他們談。第二年我開始當導師,這又是另一個關卡,必須注意學生很多生活上小細節,且私立學校的傳統是必須從頭管到腳,對我而言挑戰蠻大的。所以在這兩年內,我應該說是迅速成長,因為要在同時間遭遇很多事情時,一下子經驗值的累積是很多的。每年暑假我還是都有參加公立學校的教師甄試,在及人中學的第三年暑假,我通過了內湖高中教師甄試的筆試,接著現場抽題目試教,然後通過上機考試及口試,連續好幾天的考試,很幸運的進入內湖高中任教。

我認為要將老師當成終身職業,首要條件一定要有足夠的『興趣』,如果只是認為當老師是一個穩定的工作,那這樣奮鬥的過程太漫長而且痛苦,以我本身為例,我因為喜歡跟年輕人相處的環境,而且我對教學有興趣。另外,建議對於這個職業有興趣的學弟妹,各位實習結束後,不要排斥到私立學校任教,雖然私立學校的待遇或環境不如公立學校,但是各位可以將其當作如倒吃甘蔗一樣,先到私立學校接受多一點的磨練,再進一歩準備公立學校的甄試。其實只要對於教職有興趣,相信不論是任何環境,只要有需要你的學生,都是一個教學的環境。

教書後發現,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中學生有極大的可塑性,他們就像海綿一樣,你付出的越多,他們真的可以吸收越多。

教書的對象一直都在變,遇到的挫折也從來沒有停過,前三年在私立學校的挫折更大,看到各式各樣家庭環境的孩子,許多的孩子求學之路並不順利,還有許多問題學生,翹課、抽煙、打架、以挑釁當成興趣、打人當成樂趣等,身為她們的老師都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將他們導回正途,這個過程必然佈滿挫折。在處裡這類的事情時,我學習到最好的方法就是請教前輩,因為她們都走過我們的路。前輩所傳授的通常是--先試著做做看,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調整成自己的步調。

教書是興趣,之前家教的經驗,讓我在溝通傳達得到很多的訓練,也知道小朋友在哪些部分比較容易遇到瓶頸,我會特別注意及加強那些部分。學生會有聽覺學習及視覺學習之分,所以在黑板上寫數學式時,同時將它唸出來,雙管齊下,這樣兩類的同學都會有達到效果。以導師而言,在輔導學生方面,則還是不斷的在努力學習。有教無類的教書理念,是我一貫所秉持的。

我很喜歡跟小朋友相處,每天看他們無憂無慮天真的臉孔,覺得年輕真好,在這樣的氣氛過生活很愉快,保持樂觀、遇到困難時忍耐一下撐過去,不用花太多的腦筋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因為學生是最單純的,而數學是最美的。

雖然有人認為教育學程的課程只能在紙上談兵,但是我在及人中學時,每當遇到一些特殊狀況,其實都可以回想到教育學程裡曾經有學習過的部分,所以那些課程在教學上還是有幫助的。在從事實際教學工作時,應該要時時有自我檢討的心態,虛心接受,多多體會,才能觀察並體會出那些課程及理論所要傳達的部分。

目前許多老師無法退休,而現代人出生率降低的趨勢,未來教師的需求可能會面臨縮減,這些因素各位學弟妹也要有所了解。

要從事教職除了自己本身的興趣才能持久外,有些人可能是因為目標導向,為了穩定的飯碗而來當老師,這樣的人也可以很有毅力,學弟妹還必須注意一點,很多學校在甄試數學老師時,都要求必須是數學本科系的畢業生,這點對於商數系畢業的人是比較不利,喪失甄試很多學校的機會。所以各位一定要把握筆試的部分,因為這是最客觀可以證明你專業能力的部分。

建議即將畢業的學弟妹,認清自己的能力,不要過度誇張自己的實力,真材實料才能穩扎穩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應以虛心求教面對各種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