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輝哲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產險企業保險營業一部副理

對於一個從南部上來台北讀書的孩子而言,學長回想當初在大學錄取率大約百分之二十八下,對於自己將要就讀的大學認識的不夠充裕,自己所選上的科系的概念也是懵懵懂懂,不甚清楚。憑藉甲組的出身,縱使商數系隸屬於商學院,出社會之後,甲組出身的競爭力反而比較強;東吳大學樸實的校風,也正是東吳人的優異特質所在,相較於其他學校更是紮實多了。大學四年來,自己在商數系學到的不論是課業上的知識,讓自己就業路上得以善用所學;學校老師認真的教學態度更是讓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更認真,學習更用心。東吳雖是一所私立大學,然而在就業市場上獲得相當良好的評價,除了學長就職的富邦保險公司內有許多系上畢業的系友之外,在整個保險業界或其他行業裡,也是擁有許許多多系友存在。

目前就職富邦產險公司企業保險部門的學長,在產險領域已工作十五年的時間,當初班上畢業的同學多從事於壽險行業,從事產險領域的人相較之下較為稀少。在這十幾年來學長秉持樂在工作的精神,熱愛於自己的工作,更從工作中學習。在訪問前幾日,學長因工作需要剛從瑞士回國,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學習,學長認為這是一個開闊自己視野的機會;不同國家不同的環境擁有不同的風俗、習慣,在在都是值得學習之處。國際化的現在,例如在瑞士就區分為四個語系,因此語文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而英文更是國際間溝通的語文,所以學長鼓勵學弟妹多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多拓展自己的視野。

就業這麼多年來,除非像會計系畢業後就是走會計領域的職業。商數系所學多為理論知識,較少實務經驗,但學長以自己為例,自己在學校曾修讀過的一些科目,現在就能在自己工作領域中得以學以致用,讓學校所教導的理論與工作職場上的實務相互配合。以保險業來說,保險的領域是很非常寬廣的,除了學校所修的保險學之外,電腦方面的技能也是工作上應用的相當廣泛的一門。公司為了效率化與降低成本的問題,同事之間以E-mail傳遞訊息;公司的公告也可以放在網頁上任由員工自動上網查詢;開會的資料更能以電腦來傳送。諸如此類,皆是為了期待能做到NO PAPER,不只提高效率更能降低公司的成本。

除了資料的傳送之外,例如數字的統計也能夠使用電腦系統處理。雖然並不是每位同事都會使用這些技巧,至少對數理背景的我們而言,對於這些東西較有概念也能更快上手。企業保險的領域是從公司廠房的營造及安裝、設備的海上及陸上運輸,一直到公司成立營運後的火災保險、員工安全保險,甚至於包含公司的營業中斷,只是與企業相關的範圍都是屬於企業保險的內容。所包含的範圍廣大,產品的內容多樣化,保險金額也是相當龐大,常需與國外的再保公司接洽,更是需要國際的交談能力。在這樣的工作職場裡,活用這些工具的這一份精神更是最重要的一點。

在學校時自己對保險業的認識只有一些概略的觀念,畢業之際最看好的行業不是保險業或大家認為的資訊業,而是正要起步的證券業,只是心中認為保險這個行業似乎不錯。回過頭看自己當初怎麼會選擇現在的職業:服完兵役退伍後,自己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應徵工作,並非說參加應徵就非得從事這份工作不可。對於初入社會的自己來說,參加應徵、面試是對自己的一種訓練,增加自己的經驗,考驗自我的能力。應徵了幾個行業之後,認為自己可以在產險這行業裡試看看便開始嘗試,工作後更瞭解到企業保險的領域有多廣闊。對於一家上巿或未上市的公司,透過企業保險的機制,讓公司的投資者對公司有更大的保障與信心;處於這樣的工作領域裡,或多或少會承受的壓力相當大,卻也是對自我的一種挑戰。

學校所學多是理論性知識,學生總不知道自己所學對將來就業有何幫助,更不確定能否學以致用,而最擔心的莫過於畢業後是否能順利獲得一份工作了。學長告訴學弟妹不必急著為畢業後的就業擔憂,學生最重要的本份是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課業,將老師課堂上所教導的知識收為己用、增加自己的實力。例如學長就學時,當初的系主任林大風老師教授「實變分析」這一門課時,總是習慣叫同學起來回答問題,期末考試更一反平常筆試的型態,改為面試方式考試,讓學生上台講解題目給老師聽。如此一來不只測驗學生真正懂了多少,更能夠訓練學生整合問題與膽量的訓練。東吳大學在業界的評價是不錯的,最重要的是肯學習的心;面試之際服裝儀容需整齊大方不花俏,態度誠懇且盡量表達自己。學歷並非求職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並不是博士或碩士畢業的人才就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就業機會是隨處可見的,只在於自己是否能以學習的心面對工作。不論求學或就業,學習之路總會遇到許多的挫折,以樂觀的心面對,強化自己的抗壓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最後學長以自己的一句座右銘:「今日的努力是明日的基礎」與學弟妹分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