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宗輝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ING安泰人壽資訊系統管理部資深經理

猶記當時許多同學的發展走向,大概是以保險或資訊為主。大四時,我對於電腦資訊比較有興趣,而且電腦資訊的成績比較好,也因為個性內向,覺得自己與電腦相處較有安全感,所以大概確立自己要從事資訊業的方向。

大四畢業當時PC才剛開始,還不是很發達,畢業到退伍之間,最初接觸的是電腦方面的人事系統。當時都是靠自己摸索相關的書籍,而且那個時代能選擇的軟體也不多。所以在學習上,自己要付出比較多的努力,藉由對於資訊有很大的學習熱忱,才能讓自己在成堆的資訊書籍當中不會感到厭倦。資訊業的從業人員,辛苦的原因是要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但這也是許多資訊人員樂在其中之因。

當年退伍後,我先到軟體公司,一年後轉換到證券公司,也是從事資訊方面的工作,大概五年左右,才轉到ING安泰人壽,在ING安泰到目前總共12個年頭,剛開始進入安泰兩年後,我的個性變化很多,因為職場的歷練,讓自己體驗到溝通的重要性,因此這方面的訓練機會增多。經過那樣的磨練之後,我的個性就比較外向,在帶領專案時,團隊合作的情況大致都配合的很好。現在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相處溝通的學問,是不論什麼樣的行業都會遇到,所以建議學弟妹人際溝通是專業訓練之外很重要的一環。

電腦的知識要靠自己多多投入,當時我除了學校的電腦課,我還自己買很多電腦方面的書籍來加強。我認為將學校的基礎科目學習好,可以藉此看懂其他相關的書籍。系上的課程設計,對於同學的邏輯能力的訓練,都很有大的幫助,將學校的基礎學習好,可以藉由基礎能力培養下,再經由自己多多充實,看起課外補充書籍就比較容易上手。

對於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方面的建議,我認為現在真的比以前競爭,因此學弟妹相對的要多充實自己,儘管你的工作不是本科系相關的,只要你的態度積極,視野夠廣,機會還是很多的。

另外,在面試時要讓對方了解你的能力,勇於表達自己,至於是不是本科系畢業的不重要,很多人其實畢業後所從事的行業跟原本的科系不一定會有很大的關聯性,大學教育在於培養各位基礎能力的扎根,讓各位有一定的基礎面對各種歷練。

在現在那麼競爭的環境,如果不繼續充實自己,很難在職場上有好的發展。現在很多主管都會看面試者的執照,所以建議多拿幾張有公信力的證照。就學歷而言,其實目前各個公司HR政策不同,可以視自己的情況訂出應達到的程度。也就是至少要不落後市場的前百分之五十的素質。但相對的若訂出的標準較高,你所需付出的努力也較多。

就我本身而言,因為我們在業界已經累積足夠的實務經驗,但缺乏理論的基礎,因此兩年前我到政大修習EMBA,也是因為目前我所接觸到管理的問題較多,藉由不斷的進修與學習,才能面對新的問題跟挑戰。

我認為當學生的時候就要將當學生的角色扮演好,認真的做好當時應做的事,一旦踏出社會要再重拾課本,所要付出的心力是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