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勇任系友
東吳商數系碩士班第一屆(91級)畢業系友
時任:華南永昌證券風險管理室襄理

 大學時期,我主修財務金融,系上老師建議我們增強財務金融的數理能力,因此報考研究所時,投考的系所以台北地區具財務工程數理課程的學校為主,當時東吳商數系剛剛成立研究所,其中的財務工程課程的安排非常符合當時我對財務工程的需求,因此後來選擇研究所就讀時,我選擇了東吳商數研究所。我也很慶幸當初的選擇正確,並在研究所研讀期間對財務金融有更深的了解。

 在研究所期間,由於課業負擔比較重,因此比較少參加社團活動,我最常去頂樓圖書館找資料、在研究室做功課、或在值班時的器材教室,雖然較少社團活動,但是研究所同學因為彼此的興趣與目標雷同,與同學間互動反而更為緊密。系上老師對同學都很照顧、並且都十分專注於學術研究 ,例如:張揖平、莊聲和、洪明欽、陳炳雄、張永寬與林忠機老師,都是非常優秀的老師,並且從他們學得許多專業知識,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

 跟一般同學比較不同,我是由技職體系透過插班大學再轉唸研究所,所以我現在的工作與當初專科所學的專長並不相同。專科時期我讀的是電機系,畢業後也從事電子工程師4~5年,當時台灣電子產業發展相當迅速,許多的電子產業公司獲利相當豐厚,股價的表現相當搶眼,由於自己對電子產業較為熟悉,那段期間也開始自己投資理財,並且開始對理財投資相關資料做閱讀,並且有點興趣。但真正觸發自己轉業的動機是家人與自己小孩的誕生,由於電子產業發展的腳步非常快,雖然只畢業5年,我卻覺得必須再回去進修。家人雖支持我再進修的想法,但是對是否繼續投考電子相關科系有些意見(主要是工作時間頗長,對當時剛有小孩與照顧年長的雙親產生問題),透過與家人溝通與考量未來生活的規劃,我大學插班考試轉為商學類科系,並以台北地區的大學為主,後來也順利考上淡江大學財務系。由於對這塊領域原本就有興趣,淡大求學期間更增長自己這方面的視野,也堅定未來職業要走的方向。

 研究所剛畢業時,台灣當時的就業環境相當的差,但是很幸運地,透過老師的推薦,我順利進入華南永昌風險控管室服務,也許是巧合,員工編號與當時的加權指數竟頗為接近!華南永昌風險控管室是我在金融產業的第一份工作,至今也已從事風險管理工作4年。近年來,由於新巴塞爾協定的要求,各家金融機構都投入相當多的資源進行風險管理組織、系統、流程的改造,回顧這4年的工作經歷,一開始我也是先從分析金融產品的風險因子確認、建立衡量模式、思考適宜的控制流程、與製作具有管理意義的報表開始學習,並透過這幾年金融市場相關重大事件的衝擊,了解風險管理對公司營運的重要性,以及增長自己對風險因子的敏感度與處裡相關事件的能力。很慶幸的是我進入這個領域比較早,很多風險管理的實務經驗都是透過與其他交易部門溝通尋求合適的解決方案,從無到有,這一路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收穫卻很多,尤其更感恩公司長官對我們的支持,才能讓我們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也在公司建立起很好的風險管理機制。

 風險管理是非常具有前途的金融行業,不論是主管機關的要求或公司內部管理的重要性,都是與日俱增,個人相當推薦系上學弟妹從事相關的工作。在風險管理工作方面,金融証照是必備的條件,也建議學弟妹投考FRM的證照考試,對求職有相當的幫助。除此之外,風險管理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你必須關心金融市場的變化,對價格、利率、匯率等要有相當的敏銳度,這方面建議學弟妹在學時期就要常常閱讀相關報章雜誌(如: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財訊、商業週刊等),並慢慢建立自己對市場的看法與信心,而風險衡量工具的數量模型,儘可能的廣泛接觸,雖然不見得了解,但是會讓你知道未來遇到類似問題時,你可以採用何種方式管理,對於一般市場常用的評價模型,應十分用心地去分析各個參數對評價的影響,並學習透過模擬的方式,分析金融產品的損益變化,是必備的技能。在專業知識之外,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精神是工作職場都須注意的地方,而風險管理更需要的是要有時常抱著改善風險管理流程的想法,惟有透過深層的思考,才能增加自己風險管理的深度。

 風險管理的名稱,常常讓人誤會這個工作只做風險分析,事實上,風險價值管理是比較能夠妥適表達這個工作的名稱,風險分析只是這個工作的準備工作,企業的經營就是透過風險承擔來創造利潤,所以公司承擔的每個風險都是有其背後資本準備的價值,如何幫助公司分配資本在各項業務與提升公司的績效,是這塊領域更進一步的研討,因此,期許自己能更進一步在這塊領域學習,並幫助公司及達成長官對自己的期許,是我近期的規劃。

 最後與學弟妹分享的是「持之以恆」的老諺語,只要持之以恆,必定能在自己的領域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