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耀鈜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三十屆(90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冠昇通訊處主任

 打工、社團以及學校課業是絕多數大學生生活中的三大元素,對於蔡耀鋐(原名蔡天泰)學長也不例外。不過就讀於台灣大學數學系的他,因為疏於對課業的專注,讓他在大三遭遇了退學的厄運。經過半年準備轉學考試,他進入了非心目中第一志願校系──東吳大學商數系,然而就讀之後卻驚覺東吳大學是塊寶,不僅收穫豐富 ,甚至日後更深遠地影響學長。

 轉學後,學長面臨了學校間學分認可抵修的問題,雖然不少在台大所修習過的學分可抵免,卻仍免不了必須多修習複利數學、精算數學、財務相關等商管課程。學長非但不覺得這些課程苦悶,反而激發了學長的興趣和發展志向。起初他只對於精算相關課程內容感興趣,不過由於精算與財務工程的分野並不明顯,更可以說兩者是相輔相成。因此他藉著自習相關財務工程書籍和參加以探究商管知識為導向的社團──商業實務研習社,更深透了解財務工程。在這期間,他參加校外所舉辦的創業競賽,競賽內容為針對規劃公司經營策略。他將學校所學活用於經營企劃書上,讓他得到了競賽第三名的殊榮。

 學長提醒學弟妹唸書期間應盡自己本分,但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許初期學弟妹不了解自己,從未與自己心靈做過對話,但可藉由並培養各方面的興趣,擷取任何可能與未來工作相關性的東西。循序漸進地了解自己要什麼,才會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才能在工作上有所發揮。學長自台大退學轉進東吳之後,雖知學歷不值錢但是又不能沒有學歷,因此更致力於修補過去沒好好學的東西,在涉入社團之餘還是做到不翹課以兼顧課業,甚至轉學降級至大二,隨即在大三就修完學分並達到提前畢業的資格。當時藉由社團也聯繫從事相關領域的學長姊,漸漸地確定未來的方向為壽險業,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優秀的保險從業人員。

 學長提醒,如畢業後打算就業的學弟妹,應提前半年或一年的時間開始準備,在學期間即可透過證照考試來留些學習紀錄;如果有意往精算領域發展,可於修完相關課程之後投入精算考試。當時學長除了擁有數張國內證照,在學期間即通過部份精算考試。甚至利用課餘時間,從事相關性質的打工工作以累積經驗,做為未來出社會的連結。如此一來,即使將成為社會新鮮人,也不會感到不知所措。學長所待的南山人壽公司辦有「號召青年領袖」計畫,為了讓年輕學子們找出自己的職涯方向、提早訂定人生目標,透過這計劃提供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專業培訓課程,讓學生提前為進入職場做好準備。學長認為,現在社會很競爭,使得學士與碩士的差別不大,當然有碩士學位會更好,因這對新鮮人而言,影響著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的起薪。所以學長在畢業前,也著手準備台大財金所的考試,當時想著,如果研究所不如預期,直接進入職場提早卡位也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學長退伍後選擇提早投入職場,在找工作初期並無設定方向,範圍從保險業、期貨業廣至房仲業等均有涉獵。第一份工作是在保險公司從事保險商品企劃工作,期間學長也致力於準備精算考試,而後請調至數理部著手商品設計的工作。至第三年,學長試著從前輩所說的「三個五」來檢視一個工作:

第一個五:『於同一企業,服務超過五年的有多少人?』

這裡指的是企業的員工延續/流動率。企業應該重視員工的延續/流動率,高的員工流動率易使其他員工不安,企業團隊的凝聚力也會分散,對企業而言是一損失因子。

第二個五:『於同一企業,服務超過五年的員工,其工作的收入/職稱與其年資/績效是不是成正向的關係?』

企業的薪酬制度與績效考核制度是否合理,可使員工明確知道其發展方向,避免發展空間受限,利於留住優秀的員工,有激勵的作用。

第三個五:『於同一企業,服務超過五年的員工,除了付出與回報獲得對等的回應之外,其呈現出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是不是正面的?』

將良好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融入企業文化之中,除了對企業知名度與形象有所助益外,更能凝聚員工的向心力與忠誠度,間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根據上述「三個五」的判斷,再加上學長喜歡幫助人的個性,針對四大工作類型:例行性、分析性、挑戰性及管理性來做選擇,他覺得挑戰性的工作類型雖然一開始會有些辛苦,但隨後會漸入佳境且較能獲得成就感。基於此有緣認識同是商數系系友83級劉薰棋(原名劉秀穎)學姊,學長選擇來到他目前的公司──南山人壽。來到這兒學長實踐其座右銘:「永遠跟自己賽跑,明天要比今天更好。」協助客戶爭取到本來無法獲理賠的保險金,幫助客戶籌備退休金、教育基金等。不論是生老病死哪一部份,學長都能在這兒找到他心裡所屬的成就感。

 學長期許能夠將自身成功的經驗分享給其他有意從事於這行業的朋友,跟著公司提供的制度「三年專業,五年創業。」找尋志同道合的事業夥伴,在前三年學習專業,培養技能,提升自己的優勢,進而成為優秀的團隊領導者;並在後五年貢獻所學,成立新的通訊處,服務更多的客戶。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學長在職場的每個階段裡,都將工作當做專業一樣地學習,學習新知為明天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