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冠翰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一屆(81級)畢業系友
時任:百商數位科技公司總經理

 當初選擇東吳商數,是因為想要就讀北部商學院的科系,且考慮到東吳大學是個口碑很好的學校,加上又是第二類組少有的商學院,於是選填了這個系,後來也順利進入就讀。

 在校生活中,我對馬淑瑩老師的印象最為深刻。當時修系上夜間部開的高微課,沒想到馬老師竟自願擔任夜間部高微課的助教,以她當時身兼系主任及教授的身分來說,令我非常佩服,尤其是她在加強學生學習態度上一絲不茍的精神實在不簡單。像我現在經營一家公司,對於員工在工作上的態度問題,也會盡量想一些方法去引導他們,我想這就是當時馬老師的心情吧!

 大學時代,我很慶幸加入一個不錯的社團(基層文化服務團),我認為大學生活參加社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對我來說它會是人生中負責任的開始。也就是說在就讀大學之前我們要做的事其實大部分是被安排的,上大學加入社團可以讓我們學習對事情的執行、承擔及負責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大學生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在參加基服團時,我擔任團長的職務,記得當時商數系在基服團有傳承,因此在基服團中都有系上學長姐帶領我們學習社團的事務,有位小我一屆的蔡志賢學弟也曾是基服團的一員,他後來繼續留在學校服務,是當時相當優秀的團員(蔡志賢系友目前擔任本校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

 對於東吳的印象,是當時設在法學院大樓地下室的社團辦公室,現在已不復見。由於當時校區的限制,我們常戲稱:「在學校前門跌倒,滾一圈爬起來就到了學校後門!」還有就是每每到了傍晚五、六點時,日間部及夜間部學生同時出現在校園,校園內猶如西門町一樣熱鬧,使我感受到當中的熱情蓬勃。

 大學即將畢業時,因考慮到自己對商學的興趣,而決定報考研究所,當時我報考的是:經濟、管理、及統計纇科,由於在商數系學了比較多統計(數理統計、機率與統計、高等統計學、迴歸分析、多變量分析等)及經濟,因此我在準備研究所上佔了點小小的優勢,後來也順利在畢業前考上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我於研究所期間主修電信定價,也就是利用統計模型的模擬價格策略對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甚至擔任管理數學助教,負責微積分、線性代數、及統計的教學工作。

 我認為:大學是個通識教育,在這段期間應該儘量涉獵不一樣的學科及各種課外活動。而我是在讀研究所時才確認了自己要走電信相關領域的路,因此,我覺得在大學生活中要多看、多學,將基本的學習態度先建立,之後再慢慢從工作或是研究所中找出自己的志向。就我而言,讀研究所讓我學習將以前的所學作一個歸納,並且在當中找到自己的專長及真正有興趣的部分,也讓自己專注在一個研究課題上面。尤其在寫論文的過程中,透過論文的檢驗,可以去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題目是什麼?」,以及「什麼是我的專長?」我是在唸研究所才真正確認了自己的方向,但每個人確認志向的方式不同,也有些人在工作中具備自我思考的能力,很快就找出自己想做的事。

 畢業後、服完兵役,因著研究所讀交通纇科,我的第一份工作即是到「鼎漢交通工程顧問公司」作交通規劃的工作,此家公司應該是台灣很知名的交通顧問公司,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到台灣大哥大,在台哥大分別從事資費擬定及資料分析的工作,這些工作均與數學及統計息息相關。後來我自己創業,而後又在亞太電信擔任行銷主管,最後到目前經營的公司(百商數位科技公司)。回首我所從事的工作均是電信相關產業,且瞻望未來的世界是走向寬頻的應用,無論有限或無線寬頻,在電信應用上將愈走愈近。

 在我目前的職位上,有機會面試到新人,我認為:提高自己被錄取的機會,首要即是一份好的履歷,而太過制式化的履歷可能無法引起主管的興趣。另外,新人在面試時,對所面試的公司最好能夠事先了解其概況,以及所要爭取的職位,如此才能表現出對公司的尊重。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裡,很多資訊在網路中均可查詢得到,如果能在面試前,用心做好瞭解公司的功課,那麼取得工作將不是一件難事。此外,培養自己的語言能力也是當務之急,尤其現在是個國際化的社會,許多產業與工作都需要用到英文,建議有能力的學生盡量出國,不僅可以培養國際觀,也能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

 我在工作中所累積到的經驗是:學習先瞭解公司內部環境、各個部門運作的流程,不急於改變公司現況。畢竟剛進入職場,在「上有主管,主管上也有主管」的環境中,不易急於馬上想著發揮自己的長才,等待工作一段時間,獲得主管認同後,你的能力就會慢慢被認同。

 「深入參加一個社團」與「找出工作以外的興趣」是我對系上學生的勉勵及建議。社團經驗是學習負責任、解決問題很好的方式;而找出工作以外的興趣則是可以培養自己感知能力的一種方式!以我而例,我透過固定時間的游泳運動來訓練及延伸意志力,並藉此放鬆自己、紓解壓力。

 最後,分享我的座右銘:「平靜、專注、執行」。特別是專注,在工作中最為重要,願與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