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運琳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友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精算企劃部副理

 李運琳學長在退伍之後曾投入證券業工作一年,深覺一般公司仍主要考量學經歷表現,而唯有提高個人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方能在職場上具有良好的競爭力。因此為規劃將來之工作生涯,學長毅然辭去工作,並考量本身之數理能力及對財務商學之興趣,及校區與住所間之交通距離後,當然地優先選擇具有數學與商學雙重課程之東吳商數系就讀。

 在學期間,習得不少基礎數學與保險、財務相關的課程,尤以統計及壽險數學深遠地影響著學長日後的生涯發展,也因此學長非常感謝喬治華、許晉雄與李永振等老師的教導。畢業前一年,學長亦同樣面臨升學與就業的叉路,最後決定出國繼續進修,而開始準備申請學校之相關事宜。由於有喬治華、許晉雄等老師的推薦信及其他表現,而順利申請到美國研究所之入學許可,但因同時又考取中央產險(友邦產險前身)之工作,而再次陷入出國進修或國內直接就業之抉擇,最後基於工作資歷的現實考量,進入中央產險服務,至今已14個年頭,而終究與出國留學的機會差身而過。

 未免於重覆性質工作所產生的單調性,學長從業務、核保、理賠到再保險,涉獵範圍甚廣。隨後因為主管機關對保險公司的商品審查之要求日益嚴謹,而再轉換從事商品企劃之相關工作。在此期間,學長有鑒於在職進修對提升職場表現有相當影響,因此學長於90年再考進東吳商數系碩士班繼續學習,以提升自己更專業的優勢。

 學長認為,無論在任何階段都應將工作當作自己事業一樣地經營,因此他提醒學弟妹,書本上的知識畢竟有限且偏向理論,一切都尚待進入職場之後,才能夠真正檢驗書本的理論是否足夠符合職場之需要。話雖如此,但學校老師教授的基礎科目卻能培養學生邏輯性思考與創造力,對工作、學習和生活都有極大益處;且學弟妹應多學習和掌握一些專業知識與本領,才能在需要時派上用場。同時也要有大膽懷疑、勇於探索的精神,這樣才能不斷地有所發現,有所收穫。

 而現在大家正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知識不斷更新的時代,隨著產業全方位發展的衝擊下,學長發覺更應強化自身的專業能力及多方面相關領域之學識,以追求整合經營管理的綜效,因此學長也曾在其他機構修習金融財務等課程。另外,保險有別於其他商品,是一張張承諾保戶的契約,為有效了解相關法令之規定及保障保戶的權益,學長目前正在東吳法律系法律專業碩士在職專班進修,也增添了未來工作的多樣性。

 在業界立足許久的學長認為,藉由證照的取得可看出社會新鮮人是否有進入該證照所適用行業的企圖心,亦是進入職場的踏腳石,因此,多考取證照只會有益無害。此外,學長認為工作上累積之經驗對保險業而言,遠較一般金融業來得重要,因保險商品遠不如新金融商品發展的速度快,即使保險業不斷地在開發新商品,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現今社會,早期開發的傳統保險商品,尤其是水險、車險或火險,還是較易為大眾所接受。因此,在保險業若能累積相關經驗,其實對將來工作的裨益是莫大的。

 學長很樂於接受不同的工作性質所帶來的挑戰性,且無論是工作或學習,學長都秉持其座右銘:「做你想做的事,而且把事做好。」學長相信興趣是支撐工作的重要元素,所以應慎重抉擇工作,且一旦投入,就要持之以恆;同時,多一些用心,多一分自信,便是前進的動力、將來成功的基石。學長提醒學弟妹無論是從事內勤或外勤工作,只要多思索、勤籌劃,多發掘自己的潛能,必能展現所長,而且與其好高騖遠,還不如腳踏實地,隨時充實自己的才能,方能以不變應萬變,而可隨時接受新工作之挑戰,實現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