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育民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六屆(86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保險公司和興通訊處經理

前言:

 本次訪談,很高興能訪問到周育民學長,周學長就讀商數系前,就讀於師專,因對商科有興趣,故畢業後,選擇商數系繼續就讀,後來更考上本系研究所,成為第一屆研究所的學長!相信他所分享的求學過程以及寶貴經驗能提供學弟妹作未來生涯規劃的參考,並感謝周學長轉介洪建彰學長(88級)共同參與訪問,洪學長之訪問稿將置於第44期電子報中。

訪談內容:

 大學時代,白天的我選擇就近在東吳附近的師院實小(現為教育大學實驗小學)教書,晚上就讀商數系夜間部,如此半工半讀的情況直至89年離開教職為止。商數系的學姐_劉鳳琴(78級,目前任職於國泰人壽),於商數系教授保險學,大學畢業前後受其幫助良多。

 回想當初進東吳商數時,考量到我對其他商科考試並不熟悉,惟有商數系所考的線性代數和微積分,於是我便報考商數系,並於民國80年順利成為商數系的學生。求學階段,劉鳳琴老師給我的印象很深刻,記得我第一次考保險學,成績結果並不理想,詢問後才得知,名詞解釋的部分如:要保人、被保險人要一字不漏地按照課本寫出來,否則會被扣分,我在這件事當中學習了不少功課;此外,當時班級導師是目前擔任系上主任的洪明欽老師,還有就是張揖平老師也是我印象深刻的老師之一。之前我在報考精算考試時,曾返校詢問張老師相關考試訊息,他很熱心地提供資訊給我,感激洪明欽系主任、張揖平教授、劉鳳琴老師及商數系所有老師!

 民國86年,我進入南山人壽保險公司服務,後來有機會接觸到美國的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師)理念,使我對全方位理財規劃的部分產生興趣。回想當初從教育界轉入保險業,主要跟家人從事銀行工作有關,也因此對金融保險業較感興趣。當時在替客戶投資時即發現:投資市場在追求資本利得當中,跟景氣循環的關係很大,可是針對家庭的生活理財,似乎又不能把資產完全放在投資區塊中,使客戶蒙受無法達成理財目標的風險,所以台灣自從93年引進CFP後,我便朝著這個方向發展。透過專業化的理財規劃,在人生不同階段,達成客戶的不同財務需求。從財務安全、財務獨立,進而提升到財富自由的境界,協助客戶管理一生的財富。

 理財規劃師的角色如同是家庭財務醫師,為幫助客戶尋求好的處方,必須對客戶的體質--財務現況與需求,及處方--各項金融商品的特性有全面性的瞭解,才能對症下藥,協助客戶解決難題。

 有別於個別專業的顧問群,或產品提供者,如此的發展情勢,與壽險業近年來積極加強財富管理專業不謀而合,加上我較為注重朋友及客戶本身是否有達到投資目標,而非追求絕對的報酬,因此進入保險業更使我有較多的發展空間。

 保險是一股穩定社會的無形力量,是一份充滿愛心與關懷的行業。從事保險的人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除了可以幫助更多的家庭享有人性的尊嚴,實踐生命的諾言,準備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安排子女的教育基金以外,還可讓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心中充滿信念與熱情,不畏挫折的勇往直前,盡心守護每一位保戶,充分展現保險助人的精神,具有穩定家庭與社會經濟的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只要一有重大事故發生,人們問的第一個問題都是「不知道有沒有買保險」!

 給想進入保險業的學弟妹建議,一般人在考慮自己是否合適從事保險行銷工作時,都是以幾個層面來考慮他(她)是否適合,即:他本身是否有充足人脈,是否有相關背景或銷售技巧,自己並非是能言善道之輩,所以根本不合適做保險!如果問一個未從事過保險工作的人,K. A. S. H.(K:知識、A:態度、S:技巧、H:習慣)四個面向,那幾個是他認為是從事保險必備的,一般都會選K(知識)及S(技巧)。其實以我多年從事輔導訓練的經驗來說,其實知識與技巧都是很容易被訓練出來的,在選擇工作夥伴時反而注重的是Attitude(態度)與Habit(習慣)。一個人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與工作習慣,即使他沒有人脈及專業知識,他會因為工作努力而補足先天條件的不足,因此還是可以有相當不錯的成績。但是知識與技巧再好,沒有努力工作來配合,一切還是等於零。

 對於工作性質,保險業務工作的自主性很高,其實在很多方面有點像是個人Soho族一樣的獨立自主。差別的是在公司及通訊處及Team主管,提供相當多的後勤支援,同事也會互相幫忙,這點倒是Soho族所沒有的工作環境。另外在工作態度上需要更多的自我管理,因為時間就是我們最大的成本,因此在每天的行程如何做時間管理是很重要的工作。時間的安排除了部份是配合團隊的運作外,大部份的時間必須自己安排管理,是否夜間加班或是假日工作完全是看自己的安排,因此如果是人格特質上獨立性不夠,不能夠做好自我管理的人,其實並不適合進入這個行業。

 第二,要找到一個適當的環境,就是挑選一個好的工作團隊。其次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就一個專業的保險從業者來說,金融市場現況及法令變更是必須掌握的,因為現今客戶的需求很廣泛,保險業及金融業者不能像過去以一套話術或人情因素銷售商品即可。而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這是成為全方位理財顧問的要件。

 社會新鮮人尚未有工作經歷,所以證照取得也是脫穎而出的條件。在保險業中,證書有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單、產險業務員以外,目前最新的為「外幣保單」,這些都是保險從業人員最基本應具有的證照;而後為提供服務的廣度,尚有CFP、RFC等國際性專業證明書。

 最後,分享我的座右銘:「用想的做不到;用做的想不到。」與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