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建彰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八屆(88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保險公司和興通訊處主任

 這次非常高興能訪問到洪建彰學長,訪談當天,除了原先約好的周育民學長(86級系友,訪談內容置於43期電子報),在周學長的牽引下,一併訪問了洪建彰學長,兩位學長皆為商數系系友,為學長學弟關係。

 學長當初考完日、夜間部大學聯考後,在選擇校系時,考量到家中經濟因素,覺得住家裡比較省,所以中南部的學校就沒有列入志願範圍,再加上學長對數學及商科方面很有興趣,想往商的方向發展,因此才會進入商數系就讀。

 洪學長剛進入東吳商數就讀時,聽聞當時的學長姊說商數系當人當得很凶,但是學長在唸完四年的大學後卻有不同的見解。學長認為,當學生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大家在玩的時候跟著玩,唸書的時候跟著唸書,甚至比別人更認真,如此要把成績維持在一個基本水平其實是一點都不困難,玩也不會比人家少,這樣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了。學長回憶起大學時期有一次差點被退學的情形,當時學長也差點被退學,但因同儕力量間的互相鼓勵彼此,就把這個難關撐過去了。

 大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深刻的有保險學老師_劉鳳琴老師及高微老師_李文雄老師,學長對兩位老師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極為深刻,讓學長在保險及數學知識上獲益良多,對現在工作上的助益也很大。學長提到當初班上有一位同學成績不錯,經學長詢問後,發現那位同學很注重基本定理的推導,該同學曾跟學長提過,他寧願花一個很長的時間去推導定理,把定理瞭解透徹,讓後續的應用更順手,也不要盲目的去練習題目卻沒任何收穫,學長覺得這個唸書態度與觀念可以跟學弟妹分享,讓學弟妹在課業上能更容易學習。

 學長因為是就讀夜間部,早上有工作上的考量,所以在課業上水準上就維持一個基本水平即可。比較有興趣且專長的科目有線性代數、統計學等科目,對統計學蠻有興趣的學長,大學畢業後有去考中興統計研究所,但因學長本身畢業後即想直接進入職場,在研究所的準備上也就沒有放太多在心上,考出來當然就不理想。學長建議學弟妹,若學弟妹大學畢業後還想繼續往研究所進修,一定要認真準備,這樣題目出來時,才不會悔不當初。

 學長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保險業,即在富邦人壽保險部門任職,是做陌生開發(陌生開發:從完全沒有認識的地方重頭開始;另一個緣故開發:因有朋友、家人、同儕、同袍等關係存在,就是所謂的類同關係,以這樣的關係去開發。),公司要學長做的是盡量去做新的開源工作,後續對客戶的保全或服務,除非客戶有特別要求或需求,才會特別去安撫他們,這是富邦那邊的文化。在那邊工作一年多後,學長經由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周育民學長,開啟了學長對南山人壽緣故開發的興趣。因為周學長本身是精算出身,對於需求規劃這部分很有一番見解與理念,所以洪學長思考著或許換個跑道看看,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學長當初轉換到南山人壽,除了受周學長的影響外,還有就是學長喜歡講有憑有據的東西給客戶聽,加上南山這邊有教育訓練,這是在富邦沒有的,經過深思熟慮比較過,才決定換公司。

 學長大學畢業在等待入伍服役的那段時間裡,有到一個基金會短期工作過,該工作是標準的朝九晚五,對一般人來講這份工作也許是很穩定的,但是對學長來說,卻不是自己想要的。學長在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接觸人的工作,善於推銷自己,因此在基金會待了8個月後,讓學長更確定自己將來服完兵役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要嘗試投資理財方面的工作。

 當初從富邦轉到南山,心境轉換部分讓學長感觸很深。在富邦因為是陌生開發,遇到的人很多都是不認識的,但南山不一樣,因為緣故開發,所以常常會遇到一些認識的人,學長常常會聽到客戶跟你說:你還不是要拉保險等等,這樣的話對新進人員的打擊是很大,還好南山的教育訓練是從基本開始,教育訓練告訴大家保險的基本定義與功能,所以當學長受到身邊的人的打擊時,並不氣餒,他告訴自己並沒有錯,我是在幫助別人,是在告訴客戶要怎麼去規劃自己的理財。學長從心境上的轉換體認到:在某些心理層面不是自己在掌控別人,反而是要去改變自己的想法。近來保險這個行業雖然門檻很低,投入這個行業的人很多,但投入後真正愛上這份工作的人並不多,學長建議對這方面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進入這個領域工作後,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想法,不要只是進來賺賺錢就走了,這樣對那些曾經相信你讓你規劃的客戶不公平,既然已經選擇了,就要堅定自己的初衷,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學長的座右銘:「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學長常常提醒自己,做事遇到挫折時,不妨停下來思考,不要急躁,其實會發現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糟,與各位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