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宗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八屆(68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資訊部應用處高級專員

 農村出生的學長於大學期間無多采多姿的社團經驗,但在打工這方面對學長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張世宗學長憑藉著數學的優異表現,透過兼任家教來賺取生活費與學費。後來因崇敬謝志雄教授的學術專長與教學態度,學長在離開師範數學系之後,轉學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這個轉捩點深遠地影響著學長日後的生涯發展。除了謝教授之外,在東吳期間亦讓學長讚嘆不已的人物還有曾執行律師業務多年,且國際間頗享盛名的端木愷校長。為了解決同學的疑惑,以及凝聚向心力,學校定期舉辦由校長主持的師長邀約學生茶敘活動,以達到溝通與協調的綜效。端木校長付諸心力於東吳的規模化,學長由衷敬佩之。

 以當時的趨勢,即便在學校修習過保險、精算等相關科目,以保險服務業為職涯方向的同學不少,但更多數的同學因為選修過資訊、程式等課程,間接地,於畢業後從事與電腦科學、資訊技術有所連結的職務,對於張世宗學長也不例外。當初學長同時接獲有保險公司精算人員與台塑企業電腦人員的錄取通知,面臨了兩家企業的抉擇。最後學長基於企業規模與工作內容,選擇進入台塑企業,自始至今,學長將屆退休都未曾有所改變。

 當時正值台塑企業剛成立資訊程式部門的時候,正進行著商學管理之資訊電腦化,其中所講求的即是公司內部推演出的管理方案能夠靈活運用,並且還要能夠將過去所學的理論基礎課程學以致用,透過自己的思維將這些管理方案電腦化。需求的人員如是商用數學系所培養出商學管理與電腦計算能力皆具的人才。正因為如此,在學期間曾修習過如會計學、經濟學等商學課程,以及程式語言,如FORTRAN、COBOL、RPG2等的張世宗學長得以進入台塑企業做事,並且於公司進行的財務、會計之資料處理也相對得心應手,應付自如。

 張學長強調未來系名更改之後,本系畢業生的出路雖遠離了科技業與教育業,不如以前廣泛,但多了一分專精於金融保險範疇之中,這未嘗不是件好事。而且根據產業結構的變遷,此一行業之發展也逐漸廣闊,除了過去一般性銀行服務、保險業務之外,更深一層為證券投資、資產管理等服務,消費金融、理財投資等各方面的延伸。另外,因應保險、金融環境的變遷,主管機關對其風險管理的要求日益嚴謹,再加上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引發的危機,更顯示出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是不可漠視的。而透過系上多元的課程,有助於引導學生掌握專業的學識與紮實的本領,維持在社會上的競爭優勢。

 學長提醒學弟妹,在平時應不斷增強自己的學識和才幹,養精蓄銳,經過長期的磨鍊之後,方有成熟的思想和獨立的見解。而一旦時機成熟,便要抓住機會,積厚而發,實現人生的理想和抱負。在進入公司之後,後續的發展就是獨靠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一個員工人數眾多的企業內,就技術層面而言,彼此差異有限,剩下的就是態度與性格所造就的。但肯定的是唯有敢於表達、不屈不饒,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審慎地對待每一件事情,不為形勢所左右,才能夠得到他人的尊重與支持。

 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方法不同,會有不同的結果。學長建議學弟妹多參加名人、宗師所開設的講座或通識課程,因為其所提供的人生觀對個人的外在行為與內在心靈都有莫大的裨益。並且凡事多做檢省,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行為的借鑑,成為向上的動力。而這正是一種『內省』、『反己』的精神,讓自己的人生相對不會荒唐,即使觸礁也會自己的想法。惟有屢戰屢敗,才更能夠不斷的擷取新事物,只要經驗豐富,思想成熟,便能顧大體、識大局;凡事掌握分寸,便能把握未來,把握人生,建立長久的事業。

 學長推崇東吳過去的點名制度,因為點名制度的存在,使得學生必須規範制度,按照生活的準則行事,間接地,努力克服已有的缺點,注意不使新的不良因素萌生滋長,自然而然便能關照、開闊內在心靈。惟有認清目標,從現在做起,踏踏實實,兢兢業業,才能創造明天的輝煌。台塑企業所設立的經營理念『勤勞樸實』深遠地影響著學長,其旨在強調於社會飛速發展、知識不斷更新的現今,勤於運用腦力智慧的力量,兼具簡樸的生活習性和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以及追根究底的精神,同時不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敬慎從事,才能鑄成健全的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