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昇豐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六屆(86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商品部經理

前言:

 暨上次因學長臨時有事無法至系上演講,讓學弟妹喪失了吸取寶貴經驗的機會,這次能訪問到學長,真的感到非常榮幸,讓學弟妹們獲得更多經驗與勉勵。也很感謝學長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訪問。

訪問內容:

 學長高中畢業後,並沒有直接就讀大學,而是先就業,工作一段時間後,因考量到當兵的年齡即將來臨,而且學長自己也有繼續升學的意願,在兼顧課業與工作的考量下,當時的東吳商數非常符合學長的需求,成為學長的第一志願,當時也順利的進入東吳商數就讀。

 大學時期,因為就讀夜校的關係,學長比較少參加社團活動,白天的工作反而讓學長比其它同學獲得更多的工作經驗。在學時期,教統計的張揖平老師、OR的陳炳雄老師、迴歸分析的莊聲和老師、壽數的李志武老師、高微(一)的李聰成老師及高微(二)的張永寬老師等等,這些老師認真的教學態度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尤其李志武老師更是影響學長進入精算領域的推手。  在夜間部就讀兩年後,學長考慮到很多重要的課都是日夜間部一起上,而且常常是下午上課,這樣變成學長也無法專心工作,加上自己在經濟允許下,所以就轉到日間部就讀。

 大學時期,讓學長最有興趣的科目是陳炳雄老師上的課程及一些精算方面的課程,因此大三時,學長決定要念研究所時,即以工業工程及精算方面為主要的準備方向,最後學長考上政大風管所。

 學長覺得自己會考上研究所真的很幸運。當時研究所班上的同學在考上研究所前,他們在蒐集資料等方面的準備工作,學長覺得自己是比不上的。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若你想考某個系所的研究所,就要蒐集該系所的各種資訊,甚至去旁聽人家的課,瞭解對方的出題方向,加深該系所老師對你的印象(若想藉由甄試錄取的方式),這樣對要考試的學弟妹是很有幫助的。在研究所考試方面,本系生跟外系生在立足點上原就不公平,學弟妹有心要念研究所的話,就要自己把那個不公平的點降到最低,掌握更充分的資訊,做好萬全的準備 。當然那時候,系上還沒有研究所,現在有了,應該也是學弟妹們很好的選擇之一。

 學長研究所畢業後就先去當兵,退伍後直接進入三商美邦工作,在那邊待了三年半後,才轉任到南山人壽,一直到現在。學長提供他的經驗給欲往精算方向發展的學弟妹,在精算領域裡,考試是非常重要的。以學長在面試新進人員為例,學長在面試新進人員時,除了學業成績、人格特質、企圖心等,考過幾科精算考試也是很重要的。學弟妹若有心朝精算界發展,先考過一至兩科是最基本的,最好考過三~四科,其中第三科是最關鍵的一科。學長說:對我來講,如果你真的有心要走精算這個行業,你應該要對這個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一般而言,這個行業有一個很特殊的要求,就是要考相關的證照,如果你都沒有心考試,會讓我覺得,第一:你真的想走精算這條路嗎?第二:在精算領域裡面,你到底有沒有能力去勝任呢?所以通過精算考試三~四科在進入精算職場會讓面試官更能瞭解學弟妹真的想進入職場的企圖心及能力。

 學長覺得學弟妹在初進入職場前,大概考三~四科就好,也不要考太多科。當然精算考試是考越多越好,但是那是針對已經進入職場的人來講。大家都知道很多保險公司都是以加薪的方式鼓勵職員通過考試,但對於初進職場且無任何經驗的新鮮人,如果通過太多科,公司在任用方面就會有所考量。主要是因為給薪水準和工作經驗及貢獻度無法相當所致,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三~四科是最好的水準,剩下的科目就待進入職場工作後再繼續。

 學長覺得大學是一個通識教育,念研究所得到的訓練跟大學是不一樣的。念研究所時,在做研究、報告分析的過程中,整個鋪陳、架構就是在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在研究所學到的不再只是學術上的知識,而是訓練你的分析能力、組織能力、思考能力及溝通方式與技巧等等,這些都是你在進入職場後一定會用到的。職場中,你要處理的問題已經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每天都面對類似的問題,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這些組織、思考、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

 針對學弟妹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學長認為現在大學生跟研究生都很多,假如學弟妹今天是一個面試官,當有一個大學生跟研究生在你面前時,在其他條件相當的情況下,幾乎大家都會挑研究生,這是非常殘酷且現實的。所以學長非常鼓勵學弟妹,能讀多少就讀多少,多念兩年其實也沒有多久,反而比別人多學了很多。

 精算界職場上的甘苦,學長也想提供給學弟妹參考。學長覺得做精算有兩個辛苦的地方,第一就是完成日常繁雜的工作,第二就是要考試。可能你既要工作又要考試,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工作又常加班,變成一根蠟燭兩頭燒,那種日子真的很辛苦,但該考的試一定要考完,而且考越多責任越大,想往精算界發展的學弟妹要有這樣的體認。

 此外,學長想給學弟妹勉勵與建議。倘若學弟妹對精算很有興趣,那麼系上所教的基礎課程在學校就要瞭解清楚、學的紮實,不要只是應付及格、似懂非懂而不求甚解,當你進入職場時,似懂非懂是很吃虧的,還要更要有毅力的完成精算考試,當你完成它時,得到的報酬是跟你的努力成正比的。在精算界工作,一張烏龍保單就可能搞跨一間保險公司,我們要面臨很多數字問題,這些數字是不能有任何小錯誤發生,在精算界,數字正確了只有六十分,剩下的風險考量、風險控管等四十分,是你要去努力的部分。所以在精算界工作的責任跟壓力很大,學弟妹要有這樣的體認,職場上不是像學校一樣考試六十分及格就好。

 學弟妹在畢業後找工作,面試通常是一定會遇到。學長覺得一個新鮮人在面試時需要注意:

第一:服裝正式整齊。學長不認為面試時一定要穿的多漂亮,但是至少要給對方正式的感覺,不要穿著邋遢,這樣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很不好。而且從服裝就可以反映出你對這份工作的尊重與這份工作對你的重要性。

第二:不能遲到,這是很基本的要求。

第三:回答問題要從容。很多面試官除了問一些比較專業的問題外,也會要求應徵者自我介紹,其實他們並不是要你把自己講的多精彩多厲害,最主要是要瞭解你的表達能力,學弟妹在回答問題時不要急,先稍微思考整理自己的思緒,有條有理的表達,也許講的並不完整,但是沒關係,面試官只是要看你的條理能力、解釋能力,及你的臨場反應能力;至於比較專業的問題,如果學弟妹在學校的基礎打的紮實,是比較沒有問題的。

 其實面試就是一場表演,而學弟妹就是裡面的主角,你要盡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許細節並不是那麼周到,但是整體架構卻是更重要的,這些東西都可以透過練習而做好。例如:學弟妹可以在面試前,先找人練習,多練習幾次就比較不會緊張。也許大家覺得做自我介紹非常八股,但是其實自我介紹並不單單只是要瞭解你,最重要的是要觀察你的表達能力。另外,有些問題也許學弟妹回答起來會覺得很困難,但是當下學弟妹不要表現的不知所措,你不知道就回答不清楚,甚至可以反問面試官,切記不要不懂裝懂,編篡一些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東西,這樣就很糟糕。面試官問你的問題只是在瞭解你的能力到哪裡,並不是要你真的每一題都能回答的精確。

 面試結束後,最好寫個mail給面試官(面試通常會給面試官的名片),感謝面試官的指教,這樣會讓對方對你的印象更好,或多或少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學長提供他的座右銘勉勵學弟妹:不屈不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