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嬋娟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人壽數理部及投資商品部經理

一、大學時代確認志向的過程及影響我較深的師長

 為了到台北求學,考大學填志願時,我便選擇了北部的學校就讀,也因此進了東吳商數。

 大二那年,受學長姊的影響,我選擇了走精算這條路。回想大一參與許多社團的我,當我看見活躍於社團的學長們因未考上研究所而落寞去當兵的情境,不禁激起我努力讀書的決心!這給我的啟發是一念之間的,讓我從參加很多社團、不太認真上課,轉變開始認真求學的態度,而且也有自己的規劃,包括:出國留學、考精算考試等。

 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師之一是教授我精算數學的李志武老師,當時他極為推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這是一間培養了美加地區許多優秀精算師的著名學校,也以研究專業著稱,對於有著出國留學念頭的我,影響甚深。其次曾憲政老師也是在學校中相當提倡精算領域的教授,他更是協助我進入壽險業工作的恩師。另外教學風格獨特的馬淑瑩老師,她對學生的教育方式以及個人的教學魅力,令我相當欣賞,也讓我養成踏實求學的精神。

二、參加社團的學習

 大學時代,我曾參加過九個社團,唯一最認真參與的是「嚧啦啦」。它是屬於中國青年救國團,成員皆以「服務」為宗旨,遵行嚴格的階級制度。為期一年的嚧啦啦社員甄選過程中,我經歷了嚴格的訓練與要求,中途曾一度打算放棄,但在直屬學長的勉勵與輔導下,最後仍堅持到受服階段。

 在嚧啦啦中最大的學習是:對在上者的尊重。當時社團裡的名言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使我於日後對於環境的忍受度更具彈性,對工作的熱誠及付出亦有極為正面的思考方向。

三、留學與工作之抉擇

 原本打算在第二年助教生涯結束就出國留學的我,因為當時美國經濟不景氣,大量海外留學生無法在美國發展,僅能回國就業之情況相當普遍,動搖了繼續升學的信念,之後在徵詢多位學長姐之意見下,毅然決定先行放棄出國留學計劃,隨著曾憲政老師進入國寶人壽擔任助理精算人員工作,開始我的就業生涯,當時我一心想著工作後再繼續升學,應該更能掌握自己所需要的知識。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與勉勵

 對於想從事精算工作的學弟妹,我會建議他們至少在求學階段,透過修讀學校開的保險精算課程,幫助自己儘可能通過精算考試,因為證照是作為一個精算專業人員最重要的專業訓練。另外,不論對精算還是財工,我認為程式語言的技能相當重要!尤其是目前市場上最流行的VBA或Prophet,學弟妹若能在學校習得此技能,在往後找工作時,必能有很大的加分效果。此外,對於會計、經濟、財務及法律方面也要有所涉獵,如此在面對工作時,才能有較寬廣的視野。最後就是語言能力的培養,依照現階段年輕族群的求學過程,英文能力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提升職場競爭力及國際就業能力之重要條件。

 現在的年輕人在工作上普遍吃不了苦,壓力承受度也比較低,且願意腳踏實地、不計較的態度更是不多見,而這些人格特質常會影響到他們往後在工作上的發展。我常勉勵自己的工作團隊:職涯發展的最後關鍵常不是我們的技術能力有多好、考試有多棒,而是我們的認真、負責、忠誠及熱誠,還有最重要的努力及堅持。因為技能可以學習,知識可以閱讀,習慣及個性卻無法在短時間經營,而大家所言的貴人在我看來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是自己經營來的,記住喔,你的格局有多大,就決定你的成就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