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永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一屆(71級)畢業系友
時任: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透過之前訪問過的許義全學長及童嬋娟學姊的大力推薦,本次有幸訪問到在學弟妹眼中極為優秀的吳文永學長。

以下為訪問內容:

一、求學階段:

 吳學長原本在高中時對物理、化學有濃厚興趣,也曾嚮往大學就讀相關科系,但卻在誤打誤撞之下進了東吳商數,並在曾憲政老師的鼓勵下,一步步朝著精算的道路前進。學長自己回憶道:要不是當時曾老師將他視為得意門生,並主動為他報考精算前兩科,也許就沒有機會進到精算這個領域!另外,已故的謝志雄老師,在上課時的認真態度也是令學長印象深刻的部份。

 由於吳學長的大學成績相當優異,大四也與同學一同報考研究所考試,為了增加同組同學的上榜機率,學長甚至放棄原本擅長的甲組(理組)考試,轉考乙組(文組),以當時兩組的上榜成績,報考乙組的學長若是報考甲組,必能順利錄取,但卻在考運欠佳的情況下,僅以一分之差高分落榜,甚是可惜!不過學長並不因此而灰心,反以現在的經驗勉勵有相同經驗的學弟妹:沒考上研究所千萬不要心灰意冷,精算工作著重的是實務經驗,而不僅只是學歷!

二、準備精算考試的歷程

 在當兵期間,學長繼續準備各科精算考試,甚至進到職場中,也仍舊積極準備考試。學長分享他在準備考試時的訣竅就是:苦讀、多看。儘管學長在數學科目的準備上較為輕鬆,但是面對每次的精算考試,他仍舊秉持著苦讀的精神!他回憶過去在下班後準備清算考試的情景,回家往往先休息、睡覺到晚上十點,再苦讀到天亮,如此努力不懈的精神,使他在精算考試的道路上走得相當順遂。在面臨後段英文精算考試的準備時,學長分享:先從答案著手!有時往往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可以先從解答看起,瞭解所問的方向後再熟讀,即可掌握該類型的題目。有別於大多數準備精算考試的同學需要透過補習或以讀書會的方式深入瞭解考試內容,學長藉由這樣自學的方式掌握了考試的要領。

三、工作歷程

 吳學長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中國人壽」。學長表示:當時的確有許多大公司的工作機會,但他考量到大公司體制已然完整,若進大公司,在當中僅能擔任小螺絲釘的角色,祇能學有專精卻無法通才,這與一個公司走到最後階段所需要的通才趨勢相違背,因此他選擇了規模較小的中國人壽開始了精算工作。儘管在小公司的起薪低,但能夠學到的層面卻比大公司寬廣許多,尤其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學會的事情更多,相較之下,在小公司的磨練會比在大公司來得充實,未來對新工作也較有能力上手。因此在中壽工作期間,學長所學到的不僅是份內該要學得的部份,而是許多在大公司的人無法接觸到的層面,例如:公司的營運狀況。學長認為:在工作上講求的是「機會」,而不是個人的聰明,能夠選擇較多機會去學習的工作會比公司規模來得重要,這也是吳學長以親身經歷要勉勵學弟妹的地方!

四、工作經驗談

 學長以過來人的身分談到當時在中壽的工作,他認為:學精算不僅是數學,而是要懂得將理論商業化,那才是重點!以商家的觀點來看,產品要賣得掉才能稱做是好產品,所以要將數學的理論創造成一個創意或商機、進而對公司的財務報表有貢獻,主管自然就會注意到我們。學長說:書本的觀念是死的,但在職場的競爭卻是活的,建議學弟妹要多去思考、多找些創意,學習將理論應用到實際層面。

 以學長的保險職場經驗,他最大的貢獻應屬「商品設計」。學長所提出的多種商品創意在當時常被同業攻擊,但迄今卻成為同業商品中的基本標準,舉凡:豁免保費、產位等級表、或是勞工產業等級(一~七級)等,均是學長的創意。以醫療險為例,過去分有津貼型,也有固定或是限額型,學長將三種類型合起來,讓顧客在理賠時能自由選擇理賠類型,這樣的作法顛覆了當時的業界傳統想法,但現在卻早已被業界跟進,諸如此類的案例族繁不及備載,可見學長對保險業界的商品設計有相當多的貢獻。

 學長表示:精算的工作到最後也與其他行業一樣,講求的是經營,如何整合各個部門,就必須跳脫純粹精算這一面,在經營面上才會比較廣泛。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與勉勵

 在學長的事業中,曾有一度面臨公司的財務危機,但學長以樂觀的心態待之,並以「做自己會快樂的事就不覺得辛苦」的精神帶領公司成員度過危機,成立目前的永達保險經紀人公司。看待工作上的挫折,學長認為:在其中有明確的目標、秉持每次都要有進步的想法,並在當中必要汲取到經驗為原則,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像吳學長這樣,臉上總是笑容的樂觀人身上,的確是最好的驗證!

 「專家看問題;企業家解決問題」是吳學長的座右銘。作為一個企業家,要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因為企業都是在解決困難當中成長的,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企業就會越走越穩健;解決不了問題的企業就會面臨衰微。在企業的運作中,沒有永遠的順利,隨時都要有心理準備面臨各種挑戰,以及各種問題的解決。而「與人為善」則是吳學長想勉勵學弟妹的金句,在職場上,懂得集合所有人的優點成為自己事業的幫助才是成功的關鍵。